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及手段

教学方法及手段

      中心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从本科培养计划入手,对实验体系进行了改革,从基本技能训练开始,不断增加实验的难度和综合程度。在多层次下功夫,实施了“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探索性实验” 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形式。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设施模块化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中心的教学改革主要是在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抓好课前的实验预习,一是通过中心网站的多媒体课件进行预习;二是完成实验的预习报告。课堂教学采取操作演示、巡回指导,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动手操作。课后按照规定的格式来完成实验报告。最后以操作考试促进基本技能的进一步的掌握。

      为了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地创新能力,中心对学生采取了实验教学开放式的管理。它包括了时间上开放和内容上的开放。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入实验室,有足够的自由度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实验项目,采用导师指导制。鼓励本科生申报校大学生科研立项。

      为了解决目前本科生生产实习看多动手少的问题,中心建立仿真实验室,购置了30万吨合成氨全套四个工段仿真工艺流程软件。使学生能够在进工厂实习前先进行一个模拟的操作训练,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