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特色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特色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自成立来,努力践行“博学、求是、明德”的校训,以培养具有“能干、肯干、实干”的江苏大学特色的学生为目标,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在实验教学体系、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将传统的按照二级学科设置的实验课程,按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探索性实验” 三个层次,重新整合为《基础化学实验》、《中级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等课程。从基本技能训练开始,逐步增加实验的难度和综合程度,推进化学专业素质教育进程。按化学化工专业、近化专业(如环境、材料、食品、药学等专业)和其他非化专业(如机械、电气、车辆等专业)三个层次,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实施模块化教学。

 

因材施教,优生优培。实行导师制,鼓励本专业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行选题、积极申报学校组织的科技立项和开展研究创新型实验,除在实验条件上给予保障之外,保证他们大型仪器的优先使用,同时还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近五年来,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利用实验室开放所提供的条件,已发表各类科研论文14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6篇,EI收录论文24篇。

 

多途径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坚持教授带实验,实行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负责制、年轻教师的导师制、实验教师的准入制以及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师的相互兼任制,通过在职提高和离岗进修,现已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合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积极服务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利用自身知识、技术和资源优势,为社会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与十多家地方企业签订了全面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协议,在产品开发、技术改造、质量监控、技术咨询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近年来,已为企业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申报各类攻关项目和产学研项目20余项,联合申报专利50余项(授权11项)。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正努力朝着“教学理念先进、硬件条件一流、人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和运行机制开放的现代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既定目标迈进。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