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江苏大学是2001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和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以工科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综合实力居国内高校百强之列。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是在江苏大学成立后,由通过江苏省基础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的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基础化学实验室、镇江医学院综合化学实验室及江苏理工大学化学实验室重新整合组建而成,是江苏大学首批确立的8个校级实验中心之一。2007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20071月交付使用的实验楼,建筑面积14000m2

 

20084月正式启用的化学品库,建筑面积500m2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为校级实验中心,采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实验中心行政关系隶属于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心主任、中心副主任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中心由实验教师(含主讲教师和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实验管理人员、实验技术工人组成。现有专、兼职人员66人,其中教授职称15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21人,高级职称比例达55%,具有博士学位的3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5人,博士硕士比例达70%。实验中心专职人员中, 高级职称和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超过72%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承担全校理、工、医、药、材料、环境、生命科学等52个专业5100名学生的化学、化工实验的教学任务,年教学人时数达28.6万。每年开设的各类实验课程有40门,实验项目数382个。其中基础性实验198项约占52%,综合 性实验134项约占35%,研究创新性实验50项约占13%。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自获批为江苏省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以来,在学校提出把江苏大学建设成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的目标指引下,进一步转变思想,牢固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更加明确了实验教学在专业素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在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中,中心全体教师坚持教学改革的思想,勇于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中心教师承担的精益化教学管理的研究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教材《基础化学》、《无机化学》和《医用化学》被列为国家十一.规划教材;《分析化学》被评为江苏省二类精品课程;《无机化学》被评为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在《高等教育研究》、《高校教育管理》、《高等理科教育》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29篇。

近年来, 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7项,其中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973前期项目各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项目20项,市厅级项目47项。发表科研论文4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3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励3项。申请发明专利71, 授权发明专利11项,出版教材31, 著作2部。

     通过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学生实验技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毕业论文、毕业设计阶段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得到加强,学生考研实验技能面试通过率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考研录取率达35%(占总毕业人数),居全校第一。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江苏大学优秀毕业论文21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近5年来, 本专业的本科生共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科研立项1, 江苏大学大学生科研立项78项。本科生发表论文142, 其中SCI收录论文66, EI收录论文24篇。中心培养的本科生继续在本院攻读研究生,在本实验室完成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有10篇获得校优,5篇获得省优。

 

 

    随着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和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省级示范中心的建设,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日趋加大,相互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先后有法国巴黎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扬州大学、黄山学院等大学来我中心参观、访问、交流。同时,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已先后与江苏索普集团、茂源集团、恒顺集团、丹化集团、太白集团、镇江福仕特、镇江高鹏化工、金东纸业、奇美化工、国亨集团、联成化学等十多家企业签订了全面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协议。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现已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化工人才培养基地,企业产品开发的合作者,以及产品测试的中心。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