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及手段 > 实验室开放教学

实验室开放教学

    实验室的开放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的开放:

    1.现代仪器实验室的开放

    主要面向本全校的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开放,为教学、科研服务。以及向全社会的开放,为地方企业培训、检测和研究服务。

    2.实验教学的开放

    实验教学的开放是指实验时间、空间、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开放,学生有自主选择权,它能为学生的主动学习和个性发展创造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式教学是实验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发展方向。开放实验教学有助于发挥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独立实践技能,改变传统实验教学局限于验证原理,单纯掌握操作技术以及依附于理论课程的情况,充实和改革实验教学内容,让本科生尽早地走进实验室进行科学实践,给学生一个尽早接触专业研究领域,了解学科发展动向和前沿课题的机会。开放实验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极为重要。

    打破原来根据二级学科设置实验课程的界限,实行“基础训练--综合训练--开放创新训练”的模式,形成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对我院实验体系进行改革,从基本技能训练开始,不断增加实验的难度和综合程度。建立和完善“基础化学实验、中级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和开放、研究性实验”这样一个实验教学体系。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施过程中,中心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上下工夫,主要从两个方面形成自身的特色:

    1. 将开放性实验的教学内容与本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相结合,使实验教学内容能够跟上本学科的最新进展,不断创造新的实验手段与方法,使实验室成为学生获取新知识和培养科研能力的基地。

    2. 将学生以1—2人一组分到学院的各个研究团队中,使学生在导师与研究生的指导下,既感受到学术研究的氛围,又学到科学研究的方法。让本科生经历了一次全面的分析研究问题的过程,实验技能得到了一次全面的锻炼,综合能力得到一次全面的提高。

    中心抓住以下几个环节,为确保教学质量:

    1. 查阅资料、提出实验方案

    这一过程要求学生通过查阅有关书籍、文献资料,了解和掌握与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技术状况、发展动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验课题要求和实验室条件,提出具体的实验方案,包括实验工艺技术路线、实验条件要求、实验计划进度等。

    2. 方案的讨论与确定

    指导教师在对实验方案事先审议的基础上,与学生开展讨论。先由学生介绍实验方案,指导教师根据技术的可行性、实验室条件等因素对方案进行修正,使之具有可操作性,满足实验的要求,在尊重学生思路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实验方案。

    3. 实验过程

    按确定的实验方案,在实验室由学生自己动手预备必要的实验材料、搭建实验装置,开展具体的试验和测试工作。指导教师或研究生负责现场指导,解答学生实验中遇到的难题,启发学生深入的思考,创造必要的实验条件,如分析条件、必要的设备材料等。

    4. 实验时间

    采用集中2周来完成这个实验项目。既保证了学生实验有足够时间,也保持了实验的系统性和连贯性。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