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化工实验中心管理规章制度 > 正文
大型仪器实验室规章制度

发布:    日期:2022-03-03   点击:

 
                   

1、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的大型仪器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需要使用本中心大型仪器的人员必须具有上机卡(初次使用大型仪器人员,必须经过管理人员的培训并获得上机卡,方可独立使用);正常工作时间由仪器管理人员负责开门,非工作时间凭上机卡和工作证或学生证到实验楼值班室登记并换取钥匙。

2、使用设备前,首先检查本室的安全和卫生状况,发现事故隐患,应立即向管理人员报告,实验室环境、卫生不达标时,请先向管理人员汇报或自己整理、清扫。否则,实验开始后,该室的安全、卫生将由正在进行实验的人员负责。

3、开机前应检查仪器零配件是否完好、有无短缺,发现问题立即与管理人员联系,管理人员应立即前往检查核实并酌情处理,必要时将追究前一位使用者的责任。开机30分钟后未发现任何故障,则视为仪器状况良好;如果在此之后仪器出现异常,则该异常被视为在该实验人员使用过程中出现。

4、请在使用仪器前登记大型仪器使用履历表的日期、单位、实验内容、实验人。实验完毕后登记仪器工作情况及工作时间。

5、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实验人员必须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自己不得随意打开仪器,否则造成仪器损坏等一切不良后果将追究该实验人员的责任。

6、禁止在大型仪器室内吸烟、进食、大声喧哗、使用明火和进行溶液配制;严禁在仪器设备上摆放任何物品;一切与实验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大型仪器室内;除管理和测试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大型仪器室。

7、实验中如有其他人进入实验室,领钥匙者须检查该人员有无该台大型仪器操作证,如果没有,不得让其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结束,如果室内还有其他人正在进行实验,领钥匙者须与其一道去值班室办理钥匙归还、发放以及证件抵押手续。

8、实验结束后必须整理好设备及配件,同时打扫干净实验室(室内如有别人在进行实验,则需要将自己实验所在的桌子、凳子、地面打扫干净,物品摆放整齐),切断电源,登记《大型仪器使用履历表》,关闭水电门窗,归还领用的钥匙。管理人员如发现仪器使用者未按上述规定执行,将视情节轻重在一定的时间内取消其使用大型仪器的资格。

9、实验中心的仪器原则上服务于本院师生的教学与科研,未经领导批准,所有师生不得将外面的样品带入本仪器室进行测试。一经发现,将视情节轻重,在一段时间内取消相关人员使用本中心实验仪器的资格,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10、凡违反《大型仪器室规章制度》者,管理人员有权取消其使用该仪器的资格,直至收回上机卡, 如造成不良后果,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返回〗  〖收藏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