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你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化工实验中心管理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制度

发布:    日期:2022-03-03   点击:

 
                   

1、每间实验室设责任人一名,责任人通常为各实验室实验技术人员担任。

2、各安全员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非工作需要或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3、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如发现事故隐患,需及时向实验指导教师汇报,由指导教师负责排除。

4、落实防火、防盗等方面的措施,并进行定期检查。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安全员必须熟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安全员负责定期经常检查消防器材。

5、凡做带有危险品和剧毒品的实验,指导教师须先讲清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再进行实验。教师,实验技术员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严禁离开操作现场。实验剩余的危险品和剧毒品要及时上交。

6、严格按有关规定合理存放和使用压缩气体钢瓶和高压容器,严禁违章操作。

7、实验室严禁吸烟,药品库、高压气瓶室等消防重地严禁烟火。

8、对易燃、易爆及有毒气体的实验,必须按规定进行操作。

9、注意实验室用电安全,严禁乱接、乱拉电线,不得用铜丝代替保险丝;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要有专人看管。

10、非实验室指导教师要用实验室设备时,需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方可使用。实验结束后,必须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和门窗。

11、凡违反实验安全制度,造成意外事故者,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按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返回〗  〖收藏
 
关于我们 | 浏览总数:

网站所有: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中心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化工楼
联系方式:邮箱:hxsyzx@ujs.edu.cn电话:0511-88780193 邮编:212013